小手養生館提提你💁🏻‍♀️

今日是24節氣「白露」。露從今夜白,月從秋夜明。
白露是個典型的秋天節氣,從這一天起,露水一天比一天凝重成露而名。此時太陽黃經為165度,空氣中的水氣每到夜晚常在樹木花草上凝結成白色的露珠,鴻雁南飛避寒,百鳥開始貯存乾果糧食以備過冬。可見白露實際上是天氣轉涼的象徵。

1️⃣「飲食 · 防秋燥🌿」

白露即為典型的秋季氣候,我們就不能不考慮到秋季的氣候特點——乾燥,也就是人們常說的”秋燥”。我們講燥邪傷人,容易耗人津液,而出現口乾、唇乾、鼻乾、咽乾及大便乾結、皮膚乾裂等症狀。

預防秋燥的方法很多,可適當地多服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,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、滋陰益氣的中藥,如人參、沙參、西洋參、百合、杏仁、川貝等,對緩解秋燥多有良效。

↓↓↓推薦防燥食療方
【蓮子百合煲】

配料: 蓮子、百合各30克,精瘦肉200克。

做法: 蓮子、百合清水浸泡30分鐘,精瘦肉於涼水鍋中燒開(用水焯一下)撈出。重新放入清水,將蓮子、百合、精瘦肉一同入鍋,加水煲熟(可適當調味)。

功效: 潤肺燥,止咳消炎。
�2️⃣「出行 · 春捂秋凍要有度👞👟」

白露實際上是表明天氣已經轉涼。這時,人們就會明顯地感覺到炎熱的夏天已過,而涼爽的秋天已經到來了。白露秋分夜,一夜冷一夜。儘管有時白天天氣還是炎熱,不少市民晚上睡覺還會開空調,或洗冷水澡,但到了白露,就不要赤膊露體,不要洗冷水澡,以免著涼。

中醫和民間素有”白露身不露,寒露腳不露”的說法。白露季節有一個重要的原則,就是腹部的保暖不要穿過於暴露的衣服,露背裝、露臍裝都已不合時宜了。特別是老年人,應隨外界氣溫冷暖及時增減衣服,衣服宜選用輕柔、鬆軟、保暖性強的材料。還要注意夜晚保暖,不蓋被子或被子過薄,也會引起腹瀉。

但是,養生還要注意春捂秋凍,這也是一條經典的養生保健要訣。因為天氣變涼,人的毛孔要閉合起來防著涼,如果過早就把厚衣服穿上了,毛孔就會因為受熱而開放,突然降溫帶來的寒氣就容易透過毛孔傷人。

3️⃣「運動 · 耐寒鍛鍊」🏋🏻‍♀️

“白露”時節,大氣環流開始調整,由夏半年的夏季風逐漸調整為冬半年的冬季風,北方地區冷空氣的侵入也逐漸頻繁,加之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,北半球日照時間越來越短,白天日照強度減弱,夜間地面輻射散熱加快,致使氣溫下降速度也逐漸加快。專家稱, “白露”是全年晝夜溫差最大一個節氣,一般晝夜溫差在10℃左右。

白露後,運動量及運動強度可較夏天適當加大,可選擇慢跑、打太極拳、體操、打籃球、羽毛球、導引等,以汗出但不疲倦為度,這樣有助於機體內氣血調暢。

4️⃣「家庭保健·節氣艾灸」👨‍👩‍👧‍👦

進入白露節氣後,冷空氣轉守為攻,暖空氣逐漸退避三捨。冷空氣分批南下,往往帶來一定範圍的降溫。白露時天氣轉涼的象徵,是真正涼爽季節的開始,自從白露開始,天氣越來越涼,一些人出現手腳冰涼、肢體怕冷、尿頻、乏力等症狀,中醫認為這是腎氣不足的表現,所以此時用艾灸補養腎氣。

艾灸取穴:足三里、關元穴

(以上穴位,使用艾益生溫陽儀溫和施灸,建議1天1次,每穴灸30~40分鐘,10天為一個療程。)

 

⭕️A Little Hand ⭕️香港首間艾益生實體店
請認明正貨!購買冒品將危害健康,歡迎同行招商加盟,whats app 64187722,認明正貨!

#白露 #廿四氣第 #養生 #入秋 #轉季啦 #健康無價 #艾益生 #香港首家實體店 #認明正貨